纪森然✪

你好 我是长期跳票的 阿筱/lumo
想 写点故事//

成分(待定):
#一点观后感
#一点故事和 脑洞

在最开始的那一篇里有自己所在的一些坑名

纪森然 大概是我儿子的名字(笑)

看完了《星际牛仔》和《爱乐之城》

COWBOY BEBOP & LA LA LAND


要说两者真的有什么共通点的话,那就是爵士乐了吧。

而这也是我看它们的初衷。

那就从爵士乐开始说起。


我对爵士乐是一种没来由的喜欢,类似于电波刚好对上的感觉。除了大概能分辨这个是爵士乐,和其他的不太一样之外就一无所知了。所以接下来关于音乐的话都称不上分析,只是单纯的个人感想。孤陋寡闻的我在刚知道Jam这个词什么意思之后就在Tank!里面听到了,每次op可能跳但是这几句话绝对不跳,觉得帅极了。

觉得爵士乐配CB很酷,浪漫。

好多人说“骚”,可能是因为有小号或者萨克斯之类的的吧。但我觉得这很浪漫啊,好听的浪漫。

也如同爱乐之城里男女主的一眼万年。

好的,那么浪漫的事情等一下再说。

不过说实话,和坂道将爵士乐本身作为题材之一不同,CB和LLLAND都只是将它用做调料,主要还是故事吧。所以尽管CB里面爵士乐和剧情搭得完美,LLLAND里面爵士乐把气氛烘托到极致,我对两部作品的配乐本身也算不上多少“爱得深沉”。

但除了爵士乐之外,两部作品里的音乐都是特别让人喜欢的。

LLLAND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音乐剧”(毕竟也是音乐剧改编的嘛),整个讲话讲着讲着就唱起来的感觉我又熟悉又喜欢。电影扩展了舞台,更大的表演空间让场面变得更加充实。开场活力四射却有些莫名其妙的歌舞让我跟着一起笑出声(顺带联想了一下自己这边的天气…看到阳光照射在车上都有一种烫到焦的恐惧感……虽然人家那边是冬天)。男主跟随“假的”爵士乐队巡回演出时候的那首歌,节奏感很强,本来是我很喜欢的类型。但是看着Mia脸上惊讶又怀疑的神情——她完全摸不着头脑——我的注意力开始疯狂漂移。这不是他想演奏的音乐,这是他面对现实委曲求全的妥协。但这样舞台上的他与Mia认识的、鼓励她追求梦想、对他人看法不屑一顾的他大相径庭。我看着舞台上面带笑容的他,感到心痛。不论是歌声还是鼓点还是台下观众的尖叫狂欢,在我眼里全然是讽刺了。

CB的OP是爵士乐,ED虽然也是洋子写的但却换了一种风格。灰白色的下雨天画面和女声,基本上每次都可以和片尾的情绪完美对接。然后将你带回上个世纪——


上个世纪的作品,但是却走的很前面。不仅是因为这是科幻题材,还有里面一种前卫浪漫情怀——这又让我觉得复古。因为如今面对现实的时候人们已经越来越多选择妥协,依靠理智,嘴上说着追逐梦想,结果还真的只是在梦里想了想。我看的时候觉得又奇怪又搞笑,作为赏金猎人他们几乎没赚多少钱,要不是因为中途有其他人添乱,要不是因为心慈手软给放了…之类的。也许他们所有人都不是为了喜欢或者追求赏金猎人这项工作本身而投入其中,但却真实走心的去做了。就算到头一场空,也就是笑笑然后摸着饿扁的肚子想想下一次锁定哪个目标好。同时,他们眼中显然有比钱和饭碗更重要的东西,如果是铁石心肠的人,那么靠这几个人的本事早就把这个行业给垄断了。

Spike选择的结局无疑是作品体现浪漫极好的一处,他用死亡来感觉到自己活着——我在场的话怕是和Faye一样的反应吧,气愤到拔枪却又不忍心只好朝天花板开了。其他还有,Faye逃到酒馆的浪漫,Jet放手的浪漫,Ed和Ein一起流浪去的浪漫。十分羡慕这份浪漫,因为我永远也没有这种洒脱。

LLLAND的浪漫可能在于它的错过和不完美吧。尽管风雨同舟过,尽管功成名就了,但是却越走越远,南辕北辙。每次几度几度的微小偏折堆叠成最后一百八十度的反向行走,作为观众可以说是看得十分心痛了。电影最后一点点时间留给了如果和幻想,这是一段全程发糖的如梦似幻的浪漫。但我觉得浪漫却是最后两人的对视,一如初见却物是人非。他们拥有,或者说最终获得了放手的勇气。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却没有一点遗憾痛苦。甚好甚好。


最后想说说Faye,其实我对她一开始抱有很大的偏见。发现她似乎会变成BEBOP上的常驻人口的时候我想:不会吧这就是女主?我觉得女主应该再漂亮一点……不要这么会给人添麻烦啊……

打脸,脸疼极了。

CB的群体特征很明显,男人,女人,以及不是这两种性别的人(全剧最帅的“男人”XD)。看惯了如今审美的我也有点怀念那个时候“刻板”的定位和划分啦。比如男人就是强壮勇敢和硬朗义气,女人则可以各种妖艳诱惑或温柔含情。

我特别喜欢Faye扮作贵妇混进剧场的那个样子,把头发梳上去,昂着头却又带点俏皮地让安保放自己进去。尽管这是个圈套,她想见到的目标变成了尸体,自己还被人用枪从背后顶着了。

她自顾自离开BEBOP,Jet说你是不是把这里当成修理厂,只有在飞船坏掉的时候才回来。被人指出是因为害怕分别所以先行逃避,她就把腿一搭,抽烟,仰头吐气,笑。

看到小时候的她给现在的她的时间胶囊就很想哭(忘了真哭了没了)。虽然很害羞但是最后还是跳了啦啦操,一边拼劲全力说着“Fight!Faye!Fight!”(之类的)。我自己以前也很喜欢给未来的自己写信,但是是故作深沉语重心长的类型。忘不了的还是Faye当时脸上的表情——对于一个失去过去的人来说,看到这样的“自己”也是五味杂陈的吧?

Faye最后恢复记忆的时候,因为找不到可以“回去”的地方,反倒是绝望多于欣喜。但我却感到开心,因为对她来说终于可以放下寻找过去,拥抱未来了。而且她也不是没有回去的地方呀,她有BEBOP了。拜托啦,请把这个地方当做新的家吧。

她太可爱了,我很喜欢她。


两部都是追捧人数极多的作品,虽然受众大概完全不一样的。

但偶尔也有我这种偏偏站在交汇点上的人。

还挺幸运。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九日

写了好久好久 天都黑了


评论(1)
热度(12)

© 纪森然✪ | Powered by LOFTER